wo3.jpg

(全真古亭館B教室,有氧課程都在這邊進行,教室後半部有一根惱人的柱子

 

在開始分享全真有氧課程 (Aerobics)的上課心得之前,要先說明我個人其實對傳統有氧的好感度不高,原(偏)因(見)有幾點:

1. 不喜歡手忙腳亂的感覺,要記得步伐變化很麻煩
2. 雖然會大量出汗,但不知道確切訓練到了什麼部位,感覺不踏實
無效甚至會受傷的訓練不如不要練

3. 動作美感不如真正的舞蹈或者瑜珈

我在初加入全真的前幾個月,曾嘗試上過一堂Hi-low,課程結束後卻只有滿滿的空虛,遠不如飛輪帶來的快感,所以後來幾乎只重訓和踩飛輪,一直到在健身房玩樂了一年後覺得該換換新花樣了,才又決定接觸有氧課,但主要是以BODYCOMBT戰鬥有氧和槓鈴有氧這類BODY TRAINING SYSTEM(BTS)的課程為大宗
 

+++

比起飛輪、瑜珈或舞蹈,全真古亭館的有氧課程算是最搶手的,其他項目如果不是名師或熱門時段,很少會有滿堂的情況,但有氧倒是常常搶不到課,特別是暑假期間的BODYCOMBAT真的難選到爆炸。

於是這段日子為了選上想要的課,已經養成了每到晚上21:30準時打開手機待命的習慣,連出國旅遊也沒有缺席過,完全是被制約了(XD)。

目前(2018.01)全真有氧課程的選課時間是晚上21:30準時開放選四天後的課程
如果你有固定想跟的課程,建議設定鬧鐘提醒,才不至於錯失先機~~~
 

+++

 BODY COMBAT 戰鬥有氧 |上課心得 X 老師推薦(吳柏樵、Chris、大聖、Gina)

「BodyCombat戰鬥有氧」是我持續有上課的有氧課程,它屬於LES MILLS系統,是一門結合了拳擊、泰拳、空手道、跆拳道、太極⋯等武術的課程。

這門課非常的有趣,因爲你可以毫無節制的耍帥,什麼上勾拳左勾拳右勾拳,吃我一記飛踢~~~
無論是李小龍、葉問、黃飛鴻或者快打旋風還是格鬥天王,總之小宇宙就在這一小時徹底燃燒吧!

古亭館每週固定有四堂BodyCombat,其中兩堂的指導員是吳柏樵(四晚、日早),另外兩堂分別是大聖(三晚)Chris(六晚),這四堂課通常一到選課時間就會立即滿堂。

教學上個人覺得三位指導員都不差(畢竟有固定的動作也很難差到哪裡去),但是吳和Chris動作之漂亮,看他們打拳根本是種享受。

如果用一個詞彙來形容老師的拳法風格,大概會是這樣:吳柏樵(精湛)、Chris(花俏)、大聖(正常)、Gina(確實)

+++
吳柏樵四晚的Bodycombat(以下簡稱康貝)是我的入門,選這門課最開始是出於好奇,因為總是聽朋友說老師好老師棒老師呱呱叫,尤其又那麼難選,更激發了我死都要擠進去一探究竟的好奇心。
真正上了課以後,由於剛接觸康貝動作不那麼熟悉,加上吳的動作太完美,教室人又太多,時常都在教室最後甚至被柱子擋住,整堂課下來對我這種初學小嫩嫩實在很有距離感,便希望找到更適合初學者的課程以及女性指導員,於是誤打誤撞的上到Chris和Gina的課。

Chris也是動作打得非常漂亮的指導員,和吳一樣相當適合作為學習典範,這邊就不贅述來介紹一下Gina。
Gina並非古亭的固定班底,偶爾出現都是代其他老師的課(好像也會當Chris的助教示範替代動作),記得有一陣子代課滿頻繁的。
個人認為Gina的打法雖然沒有吳或Chris那麼華麗,但非常的紮實,對新手來說也比較容易上手,而且教學認真(還是個可愛的妹子),非常推薦給想確實做好每個動作的人。

康貝的特色是每一季都有一套新的拳法,一年下來總共可以學到四套動作,每套都是新的開始。
我和康貝的初接觸正好是全新的73套,那一個月裡幾乎每週會上兩堂課,在這樣的頻率下練著練著很快也就上手了,上手以後終於敢回到吳柏樵的課堂,甚至到後期即便被柱子擋住都能夠盲做出動作,這樣持續練習超過半年,漸漸能夠體會吳的好(適合熟悉基本動作想追求更多變化的人),於是乎每週四晚上的康貝便成了我的固定菜單。

至於大聖的課程由於是禮拜三晚上熱門的下班時段,人潮完全不輸禮拜四晚間甚至更多,上過一兩次覺得過於擁擠很不舒服,後續就沒有再選,對於老師的感覺大概是中庸持平,沒什麼缺失但也沒有特別突出的部分,和學生的互動不像吳或Chris那麼多就是。
 

個人喜好排名:吳柏樵>Chris>Gina>大聖 (薑還是老的辣啊)

適合新手程度:Gina>大聖>Chris=吳柏樵
(但因為Gina可遇不可求,不妨選Chris或吳柏樵,自己勤加練習盡快脫離新手村)

+++

wo2.jpg

(器材很多的槓鈴課,擺好擺滿感覺好像有那麼一回事XD)
 

BODY PUMP 槓鈴有氧 V.S. POWER勁量槓鈴

「有氧」類別的課程除了Bodycombat,我固定上的課程還有BODY PUMP以及POWER,其中BP是Les mills系統的,Power則屬於Radical fitness系統(順帶一提,RF系統中與Bodycombat相對的是「Fight do 極限戰鬥」,據說節奏和動作變化都比BC來得更多)
 

BP和POWER各由多首歌曲組成,利用槓鈴分別鍛鍊你的腿、胸、肩、二頭、三頭、核心等部位,個人覺得最累的環節大概是超級組弓箭步(LUNGE)、深蹲(SQUAT)蹲到爆汗蹲到死。
然後兩門課都不很適合初學者,建議最好有一定的體能基礎並且能夠確認自己做的深蹲和硬舉是「正確的」再上課,畢竟團體課人數眾多,老師無法一一指導動作,萬一姿勢錯誤造成運動受傷,得不償失。
 

說真的之所以會上槓鈴課,主要是因為自己很不習慣獨自在器材區練free weight,
臉皮薄薄怕在沒有教練帶的情況下做錯動作難為情,所以才躲進團體課教室QxQ
 

#兩門槓鈴課簡單比較如下:

困難度:POWER>BP
(POWER的動作比較接近「正統的」free weight訓練動作,BP則是較容易上手但操勞度沒有POWER高)

有氧程度:BP>POWER
(BP節奏較快,有時候為了跟上拍子動作無法確實到位,不到位意味者訓練無效,與其做無效的訓練不如紮實重訓或者做更純粹的有氧)

音樂好聽程度:BP>POWER
(BP的歌單維持Les mills系統一貫水準,樂勝POWER。)
 

若要在兩門課選擇一門較偏好的,我毫無疑問會是POWER派!

wo1.jpg

(第一次上課的朋友,建議只拿四個最小的槓片就好)

 

#POWER 勁量槓鈴|授課老師推薦

BRUCE(新手老手都適合)

上課時間在週五下午,是正常上班族無法參與的時段(哭)
全真曾經請BRUCE老師拍過教學短片介紹重量訓練,所以對他很有印象(應該是資深名師才有機會拍片吧?)
老師上課的時候會一再提醒正確的動作(*再次強調做正確真的很重要!)
課程節奏掌握得非常好,再辛苦的動作只要跟著老師的指令,都可以安然渡過,
在所以槓鈴有氧老師之中我最喜歡與推薦!


DK(比較適合有基礎的學生)

課程開在週日早上,異常熱門,週三晚上記得搶課否則選不到。
DK的帶課方式比較中規中矩,主要是照Radical fitness官方編排的標準動作教學,新手硬要跟完的下場就是會運動過度甚至受傷,
個人比較推Bruce的編排,感覺不單純只是官方那套,而是經過內化更適合的不同程度的人練習。
 

我的第一堂槓鈴有氧就是DK的課,原本以為自己練了這麼久飛輪應該相當妥當,沒想到槓鈴課這麼操,連續半蹲3、40下,真的是前所未有的經驗,課才上到一半腿就快蹲爆,到後來乾脆放棄拿槓。
當天下課累到不行,那種第一次上飛輪腿軟被操爆的感覺全都回來了,接著是持續一到兩個禮拜的行動不便,我著實被這運動傷害嚇到,隔了好一陣子才敢再嘗試BP。
 

Andy W(新手OK)

在古亭未固定排課,某次剛好選到,可能因為代課的關係沒有很操,但覺得講解清楚,適合新手。


#BODY PUMP 槓鈴有氧|授課老師推薦

Chris

週六晚上的熱門課程,星期二晚上21:30請用力搶課。
Chris和學生互動佳,也很會激勵士氣,非常推薦給第一次上槓鈴有氧的朋友。

 

WES

週一晚上開課,可能因為槓鈴課不多,又是黃金的下班時段,一樣一開放選課就會被搶光。
我只上過一次,老師教學正常不好不壞,但令人詬病的是這堂課的學生不知道在著急什麼,連續好幾首歌都有人在旁邊來回走動收槓片!明明課程還在進行,完全不能理解他們急著收拾的點。上了一堂課後對於同學素質實在不敢恭維,再也不想嘗試。


 其他有氧課程

NTC NIKE TRAINING CLUB(適合初學者)

古亭館每週只有一堂NTC課程,指導員是嚴格但是教得相當好的DIDI
當初有下載NTC的app,但自己練不出個什麼端倪,想說上上課吧!
由於上課人數眾多,老師會把學生分成幾組,一個接著一個人做動作,無法混在人群中裝死(誤)
個人覺得這樣的課程進行方式壓力很大,再加上NTC偏重局部雕塑(但我還在減脂期啊~~~)
所以後來便只上戰鬥有氧和槓鈴有氧了。
(喜歡DIDI的教學但又不希望太嚴厲的,極度推薦上她的BodyBalance
 

#全方位訓練(適合初學者)

這堂課主要以有氧動作為主,會使用到槓片、啞鈴鍛鍊你的二三頭,再加上核心和間歇訓練,總之就是透過很多訓練方式訓練到很多地方,是謂全方位訓練(XD)
目前我只上過一次課,指導員是Pony(陽光小鮮肉,很符合所謂的「有氧老師」形象)

全方位訓練雖然會讓你大量出汗,但個人覺得它有個相當大的硬傷,
由於有氧歌曲節奏特別快(比槓鈴有氧更快),為了配合節奏,一些半蹲深蹲的動作學生根本無法蹲好蹲滿,於是便回到強者我教練的論點「姿勢不到位的訓練不如不要練」,總之我是信了,
所以儘管全方位訓練是一堂會大爆汗的課,我都寧可回去踩著飛輪踏實流汗。
 

+++
其他如果有再接觸新的課程會陸續補充上課心得,但以我這種抗拒有氧的態度,想是沒什麼機會了吧(🚬)(好啦其實我對AzoneTraining、Zumba還有Step有一點興趣,但真的好怕上完會失望啊啊啊)

 

arrow
arrow

    養貓的假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