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3900.jpg
(圖片來源:TRUEYOGA官方網站)

“從飛輪開始吧,新手們”

我是在加入了全真後,才知道它是一間以團體課著名的健身房,
從早上7:00到晚上21:00,無論會員在什麼時段踏進健身房,每個小時至少有三種課程任你選擇,
若覺得獨自訓練太苦悶,加入團體課和他人一起揮灑汗水,再辛苦的時光也能夠飛快度過。

剛開始上健身房的時候,除了教練課之外,其他時間我主要都在踩直立式健身車,
一方面是運動時間較可以掌握,不被團體課時段綁住。
但在教練的慫恿下(他建議每周至少上兩堂飛輪課),
心想既然花大錢買了會籍,不好好利用未免太可惜,才開始了我的團體課之路。

我的團體課經驗算是從飛輪開始的,原因大概有三:
1.大學時候會騎自行車上山下海(荒廢許久,但有愛)
2.加入健身房以前有在運動中心上過一期飛輪入門,算是比較熟悉的運動。
3.教練建議:他的論點是跑步機對膝蓋負擔大,所以踩腳踏車吧;有氧課不推薦,對初學者來說,節奏太快做不正確不但沒有效率反而會受傷。至於瑜珈課,由於個人因素(之後再寫),因此不在我的選項裡。

關於飛輪的強度,我在運動中心時期就已經領教過。
記得上完第一堂課「當天」,一下車就腿軟,肌肉痠痛到不能自己,。
不僅樓梯一次僅能下一格,還要朋友攙扶;上班工作只要有蹲或者坐的動作,簡直都要了我的命,
這樣的慘況持續了足足一個禮拜,身體的痠痛才逐漸退散...T口T
從此我對飛輪這項運動便產生崇高敬意,即便在加入健身房一年半、體驗過不同類型的團體課以後,
飛輪課的強度燃脂效率,始終是我心中的NO.1!


+++

【開始上課】

“每個禮拜有30~40堂飛輪課,究竟該選擇哪一堂?”

比起其他運動,個人認為飛輪的內容相對單純,雖然它有各種不同的課程名稱,如燃脂耐力、熱量消耗、週期訓練、肌力雕塑甚至EOXI飛輪課程,
但基本的動作組合不外乎跑步、跳躍、爬山那些,每門課或多或少都會訓練到耐力和爆發力,差別只在比例高低,所以選課時與其執著於課程名稱,不如挑選一位有能力編排出好課程的老師,還來得更有意義。


 

“上課心得和老師推薦”

在開始「評測」以前,要先列出我個人的判斷標準:
1.課程內容編排得當
2.恰如其分地給予學生陪伴
3.播放的音樂順耳,符合自己的喜愛更佳

首先,飛輪真的不是一堂輕鬆的課,常常上課到一半,會忍不住轉頭看時鐘,想知道還有多久下課,
或者在心裡碎念,為何要選這麼操的課程虐待自己。
不過只要撐過了難關,又會覺得通體舒暢(?),忍不住期待下次上課 XD

那麼,在嚴格的訓練下,還要能夠繼續往前突破自己,就很需要一位能夠激勵人心的好老師
有這項特質的老師實在不多,在此想推薦如下幾位:

第一名:Jason(我的最愛,沒有之一。)
他是真的有在騎車的老師(這句話有點玩味,請自行體會XD)
課程有強度變化,也會適時穿插訓練、休息和挑戰;
會和學生互動,笑點很低常常自己笑得很開心;
也會放MAROON5的歌,很常聽到我加在spotify的歌單(笑);
最重要的是會鼓舞學生,讓你在快不行的時候能夠繼續撐下去!
總之超可愛的,非常喜歡~~~


第二名:吳柏樵(全真的Super Star!!!)
老師的飛輪課名稱實在是太浮誇,竟然叫做「騎幻之旅」,

英文名稱還是法文,感覺會叼著玫瑰出場 XD

迷妹朋友很喜歡老師,直說他的聲音好聽XD
我在上CB的時候還不覺得,飛輪課的時候終於深刻體會,老師超!會!講! 
他會製造出一個情境,想像你跟著一個車隊,騎到山谷中,登山、衝刺、超越隊友等等,諸如此類的騎乘實境,
第一次上課的時候覺得很有趣,心想這堂課果真名符其實呀!上完課有種做了一場夢的感覺(咦)

然後老師喜歡聽國語老歌,大概是林慧萍一輩的,也會有孫燕姿、周杰倫、楊丞琳一類歌手的歌,
30~40歲左右的學生應該會覺得熟悉,當年的記憶都要在課堂上湧出了。
總體而言強度沒有Jason的那麼高,但好好跟著老師的節奏也算是充實會出汗,個人覺得新手頗適合這門課。

第三名:Sasa(身材超超超好的正咩老師)
剛開始上飛輪課固定會跟的老師,但現在沒有古亭館的課了T_T
老師的身材超級好,完全打破騎腳踏車腿會變粗的刻板印象,兩條腿實在太完美啦~~~~
教學方式活潑生動,很會引導學生的節奏,
無論是初學者或者進階的學生皆能有所斬獲。
好希望再上Sasa的課啊!(許願)

第四名:瓜瓜
是資深的老師,但目前也沒帶古亭館的課了。
課程編排的好,訓練也完整,
最重要的是收操時會教導觀念,讓學生充分瞭解動作的訣竅,
這點對於凡事講求正確與效率的我而言,是非常棒的一件事!

#潛力股
Rocket:和學生互動OK,課程編排也滿有層次,來日或許有機會成為Jason第二(啥鬼XD)
Brian Chang:應該算滿新的老師,但教學仔細,收操也不馬虎,好評~

#以上的老師都請假我才會選的
Justin:
資深老師,所以音樂也滿資深的(是我喜歡的那種),印象最深的是某次放了「一樣的月光」,跟著音樂騎的很嗨很爽。不過和學生互動沒有太多,算是默默在身邊陪伴你的類型(?)
Milton:中規中矩,沒有特別的記憶點,但課程是能夠跟得下去的。


#毫無反應,就只是個⋯
Janus:教「飛輪入門」,但我覺得沒很入門,卻也說不上進階。老師和學生不太有互動(這樣不適合帶新人吧),總之就是一堂有人在台上騎給你看、必要時下一些指令的課這樣。
Matt:似乎是很新的老師(也可能是對古亭館陌生?),感覺一切尚在起步階段。
Aeon:好像只在古亭館出現一次就不見了,課程編排不適合我(覺得上起來不太順)
Nike Wu:老師似乎在為第二堂課保留實力(剛好那次連上兩堂)。有一種和朋友相約讀書,你辛苦唸的半死,對方卻在旁邊打電動的感覺。
Canon:教學很用力,會一直督促你加重阻力,說最重也就20(???)音樂都是電音組曲,不合胃口。
Lina:同樣身為女性老師,Sasa和學生的互動是自然的,但Lina會讓我有種刻意表現得雄性化的感覺,不是很喜歡這種方式。


#絕對沒有下次的名單
Wino:
我這輩子從來沒有這麼耐不住性子,上課不到一半就想奪門而出。
老師的音樂品味之糟,從頭到尾都是同樣的remix快節奏,震耳欲聾的「噪音」究竟想要逼死誰?
整堂課動不動就要學生站姿騎,丟下一句「這首歌有九分鐘」,接著放置PLAY,還拿起手機滑了至少五分鐘,未免太失職!
真後悔那天沒有奪門而出,浪費掉整整一個小時。
早知如此寧可待在器材區踩「復健式腳踏車」、選擇想要的運動強度和情境,都比在飛輪教室裡傷害自己的耳膜強 ˋ皿ˊ

 


以上意見純屬個人主觀上課心得,實際情況會依每位學生體能、股四頭發達程度、天候狀況、老師當天心情等因素而有所改變,建議多方嘗試找尋最適合自己的課程/師資,非常感謝大家收看,我們下次見 <(_ _)>

+++

#補充古亭館飛輪教室近況:

2017年夏天,古亭館的飛輪教室發生了兩件事,一是據說從忠孝仕女館搬來了一批「新的」飛輪車;一是舊款飛輪車的儀表板突然都沒電了。
學生覺得奇怪,車子怎麼會在短時間內大量損壞,並且為了無法依照老師的指示控制轉速而感到困擾。
直到某次課堂上才有消息傳出,原來是全真主動將舊車的電池都拆除了,至於為什麼要拆除掉舊車的電池,箇中原因恐怕要問天了~

arrow
arrow

    養貓的假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